人才天下 | 會展學苑專欄 要學會尊重自己與他人,才能創建自己這個的品牌

2021-04-12


「我為了夢想可以彎腰,卻不低頭」

「要學會尊重自己與他人,才能創建自己這個的品牌。」

 

    有一次我跟學生用餐,一個看似資深的餐廳服務人員非常的不禮貌,同桌的學生看不下去,正要幫老師出氣時,我制止了他們。我跟他們說,正因為他如此看輕自己的服務與職務,所以他沒辦法進步,只能一直在留在這裡犯著一樣的錯誤,我們要引以為戒,但是不需要跟他計較或生氣。

    又有一次,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結完帳時,店員突然問我 : 你有會員嗎?我說:有耶!我正想,這個店員好貼心時,他突然用不太客氣的語氣說:「有會員要先講啊,不然我怎麼知道?」即便我連聲道歉,也止不住店員的叨唸,正當我替這個店員的服務方式感到擔心時,果不其然,後面一個客人不知道什麼原因與店員發生嚴重口角。回到辦公室,我把這件事分享給同仁,提醒他們服務的重要性。

    顯然在這個網路時代,第一線服務直接影響了品牌的高度,這讓我們不禁反思,如果大家如此重視接待與服務,那麼我們請來的會展工讀生、實習生也應該要個個彬彬有禮、服務到位,特別是面對不好的客人時更要是游刃有餘才是。一直以來「工作態度」、「專業服務」、「堅持細節」都是我們在人才培育時的核心,我們用大量的時間去教育每位工作人員應對進退的方法,建立層級通報制度,由資深人員協助客戶處理問題,也培養學生們面對客戶時要抱持同理心。所幸,現在的學生天資聰穎,所以只要加強訓練與指導,學生也可以在友善又不失挑戰的環境中,發揮所長、提供專業的服務。

    「如果我們知道怎麼要求別人,應該就要知道怎麼要求自己;當我們是客戶時,我們知道要享受自己應有的待遇,而當我們是工作人員時也應該反求諸己,讓自己拿出應有的專業服務。」這句話是我常常對學生說的,甚至在每一個活動彩排、職前訓練、正式上場前,我都會耳提面命:「你作為一名客人時想被怎樣的服務,今天就這樣服務別人,讓我看看大家的水準在哪?」這句話很有用,因為學生們都知道建立品牌的重要性,而且都很看重自己這個品牌,很少人拿自己的招牌開玩笑。

    同學們,王永慶曾經說過,做人成功的秘訣:「吃必要的苦,耐必要的勞。」更深的含意是你要培養自己的專業服務時,要貼心、細心、有耐心,以能夠解決客戶問題為重,如此才會被人看重。每一個行業都會服務到客戶,我們謹記兩句話:「要學會尊重自己與他人才能創建自己的品牌。」、「我為了夢想可以彎腰,卻不低頭。」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