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天下 | 會展學苑專欄 組織裡的每個小螺絲釘,都是代表組織品牌力

2021-05-17



#黃老師的話

「組織裡的每個小螺絲釘,都是代表組織品牌力」

 

有一天老師在捷運上聽到二個人說,

甲:「今天老闆選了A公司進行服務,可是我覺得A公司的業務人員並沒有特別出色,真搞不懂為何要選A公司?」

乙:「你不知道A公司的品牌比較響亮嗎?所以跟業務員無關啦!」

 

    奇怪?團隊的品牌竟然跟個人的品牌連在一起。是的!以現實社會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確一生幾乎離不開群體生活,包括家庭、學校、公司、社團、或公協會,以及其他我們自己喜歡參與的組織與團體。當我們開始投入團體生活以後,漸漸就會發現自己其實跟團體或組織榮辱與共,然後慢慢理解組織與團體為什麼訂下規範與要求。

 

    群體效應正帶給我們很多在形象與價值上的好處,因為當你屬於某個具社會地位與企業價值的組織時,比起一般人,你可以獲得更好的形象與信任。比如說我就常常聽到學生們為他就讀學校引以為豪,同時增加了很多工作機會;而老師本身也藉由參與的公協會讓我容易被發現、容易被信任。

 

    沒錯,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牌效益。很多組織為了他們的品牌投入很多廣告、資金、成本與氣力,一點一滴累積別人對它的信任與感受,而這樣的品牌價值不只是為了商業利益,它同樣能夠受惠於組織內的每一位夥伴。換句話說,如果你朋友剛好是某間知名餐飲業的員工,我們在羨慕該公司的福利待遇以及他們的大眾形象時,這名朋友突然跟你說「哪有,其實我們公司很爛的啦!」這時你的感受是甚麼呢?老師可以告訴大家,這個人瞬間破壞了公司的品牌形象,也包括他自己的,因為聽者會解讀 : 「原來,這間公司沒有那麼專業、也沒有很好,而你,也是。」這種損人又不利己的行為,不少人卻常常做、常常用,總是抱怨自己的組織或否定自己的團隊。

 

   我聽過很多業務銷售的課程中,聽到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如果你要賣給別人這個產品,你自己就要很喜歡它,很認同它。沒錯,如果你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或服務,你是如何要銷售給別人呢?

 

    老師也常常跟公司的同仁分享,我們都不是只是為了錢做事的人,如果你不喜歡、不認同組織而仍在這個組織服務的話,其實你不僅正在否定自己的價值,也無法提供應有的工作態度,日復一日被動工作而已,這樣的你,好嗎?

 

任何人在團隊中都是舉足輕重,選擇一個自己能夠認同的組織很重要,期待我們都能努力的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