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天下 | 會展學苑專欄 老字號

2021-07-22

老師之前就讀的大學與研究所剛好就在淡水,回想起那時的學生生活非常的有趣也沒壓力,所以經常與同學們在課後去淡水老街逛逛,一口阿給,一口西瓜汁在欣賞著落日餘暉,波光粼粼的美景,真的是非常享受。

   在淡水老街,老師常常看到一些老字號的商家,每家都是經營30年以上,還有很多甚至是代代相傳,而至今依然是門庭若市,店家的口味跟食安都是令人安心的,這讓我不經想到老師與同學們的一場企業經營的對話。

    課堂上,我問同學,目前疫情當前,你是企業的經營人,面臨到未來可能一年的零收入,你會不會繼續經營?如果會,為什麼?如果不會?為什麼?而課堂上有一個很聰明的同學說到,如果我是經營人,如果我之前已經賺得很多了,我會立即收掉;如果我之前也是虧損〈指去年疫情〉,我會持續下去,因為如果若是收了,我就沒有機會翻身了。在當同學們紛紛投以訝異的眼光看著這位同學時,我卻給予他在這個年紀上能有這樣的見解給予很大的認同與欣慰,畢竟這位同學能有此番論述也著實不易。

    的確,很多業者的思考模式會這樣,看重短線獲利,若已經獲益就會提前退場,而這樣的思考模式可能適合投資跟賺錢,但不一定適合經營。經濟學中有一個論點叫「承諾升高」:就是人對於投入的努力沒得到回報下,可能會因不願對自己承認失敗,於是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求挽回頹勢;如同一個賭徒,他第一把輸了10萬,他就會玩第二把期許自己能贏20萬,以贏回前面輸掉的10萬,如果又輸了10萬或贏不夠,他就會再投入賭金,直至輸光甚至借貸賭博。為什麼會越輸越多呢?因為你每次的損失都必將升高,而預期的期望獲益門檻也會拉高,而贏的機會就越來越渺小…所以認賠認輸絕對是企業止血的最好辦法,因為認賠的時候,企業主通常還得起,而不認輸的時候企業主通常還不起了……。

    若按「承諾升高」這個理論來看,企業家在面對疫情時,應該提早收場以小賠了結。但是,真的該這樣嗎?真正的企業家不是在看輸贏的,而是在創建品牌價值,也就是老師在第一段所提到的「老字號」。老字號的經營方法就是把企業看成生命、看成人格,永續的經營下去,而面臨內部環境與外部環境的挫折與失敗都是老字號的應該要解決的事情,這些公司會想很多改變的方法,唯一不會想的就是….「倒閉」「退場」。消費者因為老字號所以安心,員工因為老字號所以放心,這就是企業家的使命與責任。

    疫情當前,很多勞工,商家受到很大的影響,而政府對於疫情的紓困與補助往往非常有限,根本無法照顧到眾多受損害的勞工身上,而勞工的房租、房貸、水電、孝親、兒女開銷與生活開銷都沒有因為疫情而減少,所以照顧員工的社會責任就落在同樣面臨困境的的企業主身上。因此,那些沒有因為疫情而宣布停業的企業主,我們該給予最大的肯定及感謝,因為有他們,勞工們才能維持安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