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天下 | 會展學苑專欄 倖存者偏差

2021-08-23


【死人不會說話 失敗的人不會張揚】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空戰是非常頻繁的,所以戰機飛行員的需求很大,但是飛行員的培養非常不容易,所以每個國家對於飛機內部對飛行員的保護裝置,進行不斷的改良與加強,希望藉此減少飛行員的損傷。因此美軍就針對倖存的飛機所中彈的彈孔進行統計,以此來評估到底要在飛機的哪個部位做加強。從這些中彈的戰機裡統計中發現,戰機的尾翼與機翼的彈孔較多,而駕駛艙或發動機的彈孔相對較少,所以美軍指揮官就提出應該在彈孔較多的尾翼或機翼加裝防護,理由是它們中彈的機會很高。這麼做,看似非常有道理,因為如同買保險一樣,高風險的事件或人員保險費就會偏高,但是#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亞伯拉罕·沃德教授就提出反對意見,他說:

1. 統計的樣本,僅包含沒有因射擊而墜毀並安全返航的戰機,所以不夠全面。
2. 發動機彈孔較少的原因並非真的不容易中彈,而是一旦中彈,其安全返航並生還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3. 所以沃德教授認為,戰機所有中彈的彈孔應該會平均分布在機身各處,而能安全返航的戰機,機身中彈數量較多的區域,是即使被擊中也比較不會導致墜機的部位
結論:所以我們應該加強駕駛艙以及發動機的防護。
        針對上述兩種推論的內容,就是著名的#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因為過度關注「倖存了某些經歷」的人事物,忽略那些沒有倖存的人事物(可能因為無法觀察到),而造成錯誤的判斷。

        運用在生活上時,我們是否也常常犯這樣的錯誤。好比同學總是喜歡在上課時跟我提到他們未來想走的路時,其中不少人選擇網拍以及網紅〈靠流量賺錢〉,因為這些網拍或是網紅的收入實在令人羡幕;又例如在某些直銷大會上,業者總是強調鑽石級經理人收入有多嚇人;又或者很多書籍總是闡述成功者的成就,然後羅列很多成功特質要大家學習等等。可是我們有想過嗎?這些我們看到的成果,僅僅是倖存者,那些沒有成功的人呢,可能數不勝數。

        死人不會說話,失敗的人不會張揚;所以要做出正確的判斷,我們更應該要注意那些不成功的人,他們失敗的原因,我們該將上述的「倖存者偏差」理論放在心上,學會看到非倖存者的那一面,如此,才算是真正做到全面了解。

        所以不管做甚麼事,不要僅羨慕別人的好,更要看到別人的苦;不僅要看成功的例子,更要看失敗的個案,這樣,同學們才能更理性的分析事務,甚至作對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