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天下 | 會展學苑專欄 滾石不生苔 轉業不聚財 想好再起飛 歡迎到人才

2021-11-25



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聚財

想好再起飛,歡迎到人才

    在大學教書時,我最喜歡教如何投遞履歷與面試,因為我可以分享很多求職與就職的觀念,讓這些本來很優秀的莘莘學子不要因為觀念不對、行為不佳導致求職不順暢。而在撰寫履歷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工作經驗。因為企業往往可以從工作經驗來判定這個求職者的執業態度與價值觀,甚至時能力或適不適合在企業中工作。

    在很多企業招募人才時,在工作經歷中常常用以下的指標來判定這個人可不可以招聘:

  • 是否經常更換職業:

   很多年輕人喜歡嘗試,又或者是說遇到一份不如意的工作就想立刻更換,殊不知這個舉動已經埋下不好的伏筆。因為絕大多數的工作都必須要時間累積與培養,在一個新人入職時幾乎沒有辦法立即有效的幫助企業創造價值,反之企業要培育與教育的居多。但我們現在很常看到一個一些年輕人做不到一年就離開或轉換跑道,往往會讓企業解讀是沒有定性或培育風險高,換句話說,正職工作經歷一年以下的等於沒有經歷,而且很有可能在求職上被負面解讀。

  • 工作經歷中不相關的居多:
    相信大家玩過RPG,很多職業是必須長時間累積經驗值才能升級自己或提昇職業,一旦轉職時,所有的經驗值往往歸零或大打折扣。而在現實社會中也是如此,如果前後的工作經歷沒有脈絡,相關性少,很有可能被企業解讀是亂槍打鳥,能力有限,甚至是自己毫無規劃等等的,這樣也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 有不愉快的勞雇關係經歷:
    職場上不一定是順暢的,在工作中偶爾會有衝突的時候,比如說工作環境不佳、跟主管的關係或同事的關係不好,制度不夠完善或者是其他令人不愉快的事件,當這些事情發生時,不少人會憤而離職或不歡而散,這樣的結果對於企業或員工都有不好的影響。在企業方面可能需要再花心力與成本培育下一個可以上手的人才;而對於員工來說,也有一定的風險,因此不少知名企業在應聘你的時候往往會進行徵信,如果你與上一個企業的關係不好,那下一個應聘你的企業也會跟著不敢任用你,因為他們也沒有把握能夠給你,所謂你喜歡的工作環境。

 

 

人才天下是一個提供多元短期工作的公司,工作的內容包羅萬象,有辦公室行政助理、票務人員、活動工作人員、門市人員等等,很多人在轉換下一個跑道前會暫時在我們公司兼職,參加一場又一場的活動,除了擁有收入以外,又可以認識很多人以及看到很多的產業,並且在工作環境裡吸收一些其他人在工作的資訊與甘苦談,藉以奠定自己的職涯規劃。

 

歡迎大家來人才天下兼職,為自己的下一份工作預備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