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天下 | 會展學苑專欄

2022-01-07

     
      大道理每個人都會說,所以我們今天不說大道理,教學多年,總是有說不完的話、教不完的書可以提供給學生們,你願意取就有數不盡的讓你獲得,但是重點是要你願意“聽”而且需要“聽進去”。

 

最近黃老師遇到一個案例,可以與同學們分享:

有時候你知道一件事情的對與錯,也清楚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選擇,但你還是會依照自己的心情或心意去走,被情緒影響而做了錯誤的決定。

 

這是無可避免的!

 

在心理學的層面來看,情緒是一種「與特定生理活動模式相關的積極或消極體驗」,情緒是動機的驅動力,所以當你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身體的機制會透過情緒反應,情緒既是主觀感受又是客觀生理反應(最明確的表現就是,嘴巴說不要,但身體很誠實...咦❓)

 

但是透過情緒反映出來的動機,是否適合成為最終的決定?

情緒最終仍是身體的一種生理反應,你希望用情緒去左右你的決定還是你希望用理性思考做決定

 

你因為情緒感覺氣憤,所以決定選擇跟對方玉石俱焚的決定,

或是不配合的想法,但是這個決定真的對你自己好嗎?

真的可以達到你想要達到的最終目的嗎?

 

所以你絕不會因為生髮型師的氣,就氣到把頭髮剃光,因為最終是傷害到自己。

 

當你在學習期間決定吸收什麼養分的同時,聆聽的是自己理性分析過的結論還是感覺,黃老師不是鼓勵同學要忽略自己的感覺問題,而是要克服自己情緒上的感受,理性地為自己做決定,透過不斷的訓練自己的心志,等待學業的畢業時刻,你這顆磨練的原石,將會發光發亮~